繁體版
适老版 | 无障碍阅读
站群导航

市政府

市政府工作部门

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

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

县(市、区)政府

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

政府信息公开

全文检索
索引号: 发布机构: 商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
成文日期: 2020-10-27 有效性: 有效
文 号: 所属主题: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

商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54298号提案的答复

来源:商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:2020-10-27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曹雪莲委员:

您提出的关于“结合民俗文化特色做好乡村旅游的建议”的提案收悉,经与市农业农村局共同研究,现答复如下:

乡村旅游已成为我市农村发展、农业转型、农民致富的一个重要渠道,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。文旅大会出台了《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》,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,不断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。

商丘市乡村旅游发展稳步推进。一是积极推动乡村旅游顶层设计。通过深入调研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和资源条件,全面了解掌握我市乡村旅游发展优势和短板,并学习借鉴省内外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经验,认真研究我市发展乡村旅游的规划思路,明确了乡村旅游发展目标、路径和措施,重点突出景区、城市、乡村、文化旅游四大重点版块,形成覆盖全面、重点突出、特色鲜明、产品齐全的规划网络。按照“以线串点、以点带面、区域联动、形成体系”的布局原则,突出中心城镇和交通干线,高起点谋划“一心聚集,一道带动、多点辐射、联动四方”的乡村旅游空间布局。二是抓特色发展。依托商丘市区位、资源、环境、产业等各方面优势,引导乡村旅游特色化竞争、差异化发展。围绕“农业与旅游融合、农村旅游化改造、农民主动参与”,深入挖掘乡村的农业资源、农耕文化、历史民俗等,打造了一系列具有特色体验感的乡村旅游产品,备受城市游客的青睐。具体工作汇报如下:

一、制定乡村旅游的总体发展规划

乡村旅游的消费者更多追求一种休闲情趣,他们大多有较丰富的旅游经验,追求是原汁原味的乡村韵味,而不是工业文明的复制品。乡村旅游开发要以乡村文化为核心,提高乡村旅游产品的品位和档次,避免乡村旅游产品结构雷同,提高产品竞争力。在规划中要在改善农民基本生活条件,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,注重保护农村文化的本色,强化经营特色和差异性,突出乡村天然、淳朴、绿色、清新的环境,强调闲情和野趣。

2020年5月份,我市被省级垃圾治理工作联席会议评为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市,市农业农村局被评为全省农村垃圾治理先进集体。重点推进乡镇政府所在地、水源保护地和有条件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,新建污水处理设施851座。完成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1704个,占行政村总数的37.8%,黑臭水体得到治理的行政村3994个,占应治理行政村的88.5%。各县(市、区)在建设污水处理厂的同时,采取将村庄污水纳入城镇管网、建设排水沟渠、生态湿地等形式,积极推进农村污水治理,农村污水乱排乱流现象基本得到有效管控。今年1-7月份,全市清理农村垃圾64.33万吨,整治坑塘6344个。开展“千村示范、万村整治”。突出抓好96个省级示范村创建,按照“四美乡村”标准,截至目前,有52个村完成了创建任务。其他村庄开展道路硬化、绿化、净化、美化、亮化等工作,整体提升了村庄形象。1-7月份,全市完成通组道路、排前路建设的行政村3614个,占行政村总数的80%,村庄公共照明设施基本覆盖的行政村3628个,亮灯率80.4%,乡村绿化率达到50%,建设文化活动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的行政村2330个。打造了“村在林中、路在绿中、房在园中、人在景中”的美丽乡村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村庄公共空间向农户庭院整治延伸,开展“五美庭院”创建活动,推进“一宅变四园”行动。民权县人和镇、柘城县牛城乡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贾寨镇入选河南省第一批“美丽小镇”,“五美庭院”达标25万户。

二、积极引导民众参与乡村旅游发展

乡村旅游是在乡村社区展开的活动,乡村社区作为乡村旅游活动的重要依托地,村民的积极性、能动性和创造性关系到乡村旅游地乡村文化的保护与发展,关系到旅游活动真实性的实现,更关系乡村旅游目的地的未来发展。在乡村旅游发展中,首先要转变思想,更新观念,充分认识社区参与在乡村旅游文化资源开发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。其次, 旅游发展要充分尊重当地村民的传统文化心理和民俗习惯,将当地的文化价值观和传统与乡村旅游开发相结合,使旅游发展能获得当地居民认同与支持,并积极地参与到旅游开发中来。

三、深入挖掘旅游地特色乡村文化资源

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,要切实挖掘传统文化,结合民俗文化载体表象下蕴含的深层内涵, 提升乡村旅游地的传统人文气息,如反映人与自然依存和延续、形态独特的乡村聚落,反映数千年传统文化、宗教理念、社会组织形式和家庭关系、古朴典雅的乡村建筑,或是有着浓厚传统文化底蕴的乡村节庆、农作方式、生活习惯、趣闻传说等,尽可能再现历史文化氛围和场景,努力实现传统文化与乡村旅游的和谐共存、协调发展。从这些特有传统文化旅游资源的表象和深层底蕴中,将传统文化内涵充分挖掘出来,开发设计适销对路、富于观念和情感沟通,并具有乡村环境特色的产品,彰显乡村文化的独特魅力。

农业农村部门配合文化和旅游等部门,大力支持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项目发展。今年7月根据农业农村部、省农业农村厅《关于开展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的通知》要求,组织各县区积极推介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,虞城县李老家乡刘庄村、夏邑县罗庄镇孙王庄上报了上报材料,8月上旬虞城县李老家乡刘庄村通过省农业农村厅专家评审,已于近日上报农业农村部。截至目前,我市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(民权县)、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(宁陵县刘花桥),中国美丽田园1个(宁陵县刘花桥梨园)、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个,分别是夏邑县太平西村、夏邑县歧河乡青铜寺村、全国休闲农业创意大赛产品创意金奖1个(河南省柘城县天工金麦草画有限公司的《花开富贵》麦草画)、全国休闲农业创意大赛产品创意银奖1个(河南省商丘市泥人世家彩塑工作室《回娘家》泥人)、全国休闲农业创意大赛产品创意优秀奖1个(河南省商丘市南海松本木业有限公司《桐木笔筒》)。

四、加强人才培养

要引入专业的团队,对乡村旅游点进行打造、营销一体化;重点抓好党支部书记、行业管理者、创业带头人、乡村旅游经营者、乡村旅游讲解员等人员的培训,切实提高他们在管理项目、经营服务、创意创新、产品研发等方面的素质和技能;建立一支专业化乡村旅游策划、管理、服务人才队伍,培养一批乡村文化艺人,培育一批钻研能力强、业务水平高、工作质量优的专业化旅游工作者。


商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

2020年9月21日

【打印正文】
分享到:
【字体: 
robots